访谈实录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倪玉平接受新华网访谈
嘉宾: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摘要: 抓好人民防空这件国之大事
文字实录

 

新华访谈

倪玉平:抓好人民防空这件国之大事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在即将迎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之际,安徽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倪玉平,就和平时期为什么要加强人民防空建设?安徽人防70年建设发展概况,冲刺“十三五”取得的成就以及开展全省人防大演习活动情况接受访谈。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

    新华网:和平时期,为什么要加强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建设?

    倪玉平: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人民防空是战时保护民众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必须下大力抓好、抓实。

 

砥砺前行写华章 

    新华网:今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70年来,安徽省人防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

    倪玉平:新中国人民防空70年,安徽人防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方针,人民防空建设方式从封闭走向开放,全省人防工程实现由单建到结建并举,工程建设总量在中部省份名列前茅;指挥通信从机械化走向信息化,人防“一网四系统”全面建成,实现省市县联通,指挥通信警报和专业队伍建设实现质的飞跃,防空警报在全省重点人防城市基本覆盖;备战打仗由重点准备向全面提升推进,实兵实战实训、分片轮转训练、军事斗争准备检验评估、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成果丰硕,在全国人防系统领先;发展方式有单一走向融合,充分发挥人防战备资源优势,积极融入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人防宣传教育,地下空间“两规合一”等主责主业全国人防榜上有名,在有效履行使命中实现了新作为。70年成就辉煌,在江淮大地上写下了筑牢固护民之盾的新华章。

 

人民防空为人民

    记者:安徽省人防空在平时发挥了哪些作用?

    倪玉平: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新时代人民防空的使命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人防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思想,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践行平时服务的为民宗旨,履行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在脱贫攻坚上奋力担当。全省人防系统,选派脱贫攻坚干部43人,对口帮扶30个村,均实现了脱贫摘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主动作为。将绿色发展贯穿人防建设全过程,全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承担环境治理督查等任务,在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中展现了人防风采;在抗洪救灾、疫情防控阻击战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人防人员、装备、资源的优势,发挥积极作用,贡献了人防力量。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今年全省提速增量人防项目建设,在建民用防空地下室建设项目3325个、计划完成投资241亿元,人防部门自建项目82个、计划完成投资34.9亿元。 40个投资额较大的项目纳入省人防办重点调度,加快推进。让人防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抢抓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安徽省人防为迎接“十四五”的到来又有哪些设想? 

    倪玉平:紧紧围绕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能打仗、打胜仗” 的总要求和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化人民防空体系重要指示精神,描绘“十四五”人防蓝图。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人防备战核心能力建设,推进人防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省人防部门“主责业绩在全国行业争创一流、共同任务在同级机关争创一流、党建绩效在同级部门争创一流”的目标。抢抓机遇,等高对接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发展。落实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协议。共享优质的宣传教育资源、战备训练资源和疏散地域,共同排兵布阵、互相支援,人防工程也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互联互通,建设四通八达的“地下长城”。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了全省人防建设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演练内容接近实战

    记者:为冲刺十三五收官,安徽人防在全省开展了“四大攻坚”行动,特别是“皖盾-2020”安徽人防综合演习的亮点有哪些?

    倪玉平:近年来,随着人防使命任务的拓展和增强,人民防空演练逐步向实战化靠拢,演练内容、形式都更加多元化。“皖盾-2020”人民防空综合演习就是以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临战准备、防护行动和消除空袭后果等为主要内容的,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的实战化演习。这次演习,最大的亮点是充分利用现代装备和手段,高效、灵敏、快速开设机动指挥所。人民防空指挥部是战时人防指挥的中枢,要想战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平时就要真演实练、夯实基础。这次演习中,省无人机操作分队表现突出,充分发挥了性能优异、机动灵活、稳定可靠、便于操作的特点,战时可以担负起救援任务和空中喊话,灵活指挥调度。演习活动全面检验了16个城市的防空袭斗争准备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