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安徽省“9·18”防空警报试鸣新闻发布会
嘉宾: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摘要: 9月18日,是我省统一防空警报试鸣日,我省已连续开展了11次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今天下午,我们邀请了省人防办总工程师胡林同志介绍今年“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安排和我省人防建设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文字实录

        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的法律依据及重要意义

      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赋予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有效防范空袭危害、落实人民防空建设任务的重要手段。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可以强化全民的忧患意识,警示社会公众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公众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可以让公众熟悉防空警报的信号规定,正确区分各种警报信号的意义,以便在空袭来临鸣放防空警报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进行有效防护和疏散;可以准确检验防空警报的设施布局、技术性能、音响覆盖和音响效果,为建设可靠、稳定、完善的警报系统提供基本依据。

      二、今年我省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安排及有关事项

      (一)试鸣活动安排。2006年12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确定每年的9月18日,为我省统一防空警报试鸣日。多年来,我省已连续开展11次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今年的警报试鸣活动,依然是全省16个国家人防重点城市和61个县(市),在9月18日9时18分统一鸣放。届时,全省将有2400余台防空警报器同时拉响,按规定依次发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信号。今年“9·18”警报试鸣活动期间,各市还将分别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综合救援演练、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信息传输、警报维护管理人员培训、人防知识宣传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并将活动图像实时上传至省人防指挥大厅。此次全省人民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既是对全省防空警报鸣响效果的一次检验,更是对我省防空防灾、人口疏散和应急救援能力的一次全面体检。当然,我们也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大型活动,广泛传播人防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广大市民朋友的国防观念和防灾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维护国家领土安全、捍卫祖国尊严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试鸣期间注意事项。此次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是非紧急状态下的警报试鸣。警报试鸣期间,广大人民群众听到警报音响信号后,可注意分辨各种警报信号,以便有紧急情况时能够正确的应对,并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参加社区、学校等组织的防空疏散演练的市民朋友们,要根据信号,听从指挥,开展防空疏散行动。

      (三)防空警报试鸣通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等规定,试鸣前要发布通告,内容如下:

      1.安徽省各市、县根据省防空警报试鸣统一部署,鸣放防空警报。

      2.试鸣防空警报时间为2018年9月18日上午9时18分至9时33分。防空警报试鸣顺序如下:

      9时18分至9时21分,鸣放预先警报;

      9时24分至9时27分,鸣放空袭警报;

      9时30分至9时33分,鸣放解除警报。

      三、安徽人防建设发展情况介绍

      (一)人防部门的工作职责。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对人防部门的职责做出了根本性的规定,即“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人防部门承担民用目标的防护任务,人防工作与老百姓的安全息息相关,目的就是为了在战争中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人防工作的主要内容。人民防空工作要在战时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能及时准确地预报空袭信息,让人民群众知道什么时候“防”;必须有足够的人民防空工程,让人民群众有地方“防”;必须有效开展防空知识和技能教育,让人民群众知道怎么“防”;必须准备一支训练有素的救援队伍,让人民群众有力量“防”。为此,必须加强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人民防空指挥通信建设,形成较强的人民防空预警报警能力,努力扩大警报音响覆盖面,做到报得快、报得准、报的广;要提升人民防空指挥控制能力,确保指挥得法、指挥灵敏。二是加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提升人民防空综合防护能力,完善城市防护工程体系,合理配置公共掩蔽工程,突出抓好城市中心区、人员密集区、商业繁华区和重要目标毗邻区的防护工程建设,建好医疗救护、物资储备等专用人防工程,确保功能齐全、管用顶用;加强人口疏散地域和疏散基地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搞好必要的物资储备,确保需要的时候能够妥善安置受灾或被疏散的群众。三是加强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增强人防观念和危机意识,熟练掌握防空应急掩蔽疏散技能,确保在战时尽可能的保护好生命财产安全;还要通过平时的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使社会各界都关心支持人民防空工作,为做好人民防空准备营造良好的环境。四是加强人防专业队和志愿者队伍的整组训练,配备精良的救援装备,确保关键的时候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这四项工作做好了,既能在战时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能在和平时期应对各种灾难。

      (三)近年来我省人防建设发展情况。在和平建设时期如何把人防战备的优质资源有效利用起来,使之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应急管理中发挥作用,是人防部门应尽的职责。近年来,我省人防部门不断增强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尤其是服务政府应急管理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一是加大人防警报设施特别是电声警报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基于电子屏的多媒体多功能警报建设,提升人防警报系统的报灾功能。二是“十三五”期间全面升级了人防机动指挥通信平台,不断完善人防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为政府处置各类公共突发事件提供可靠的指挥通信保障。三是利用各类人防工程和疏散地域(基地),为公民提供防灾应急避难场所。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人防宣传教育,增加了公共安全知识和在各类灾难事故中逃生、自救、互救的内容,并认真组织民众训练。五是接入了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推进人民防空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人防部门应急应战信息发布渠道。当然,目前的工作成绩还是初步的,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为我省防灾减灾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虽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但世界范围内,战争一天也没有停止。即使是和平时期,人民防空建设一刻也不能懈怠!安徽地处国家军事战略的重点区域,我们要以对国家和人民群众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备战打仗,做好军事斗争人防准备,不断提升应对战争空袭的民事防护能力。

      最后,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新闻界朋友对安徽人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各位新闻界朋友多关注人防、宣传报道人防,为我省人防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胡总工程师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合肥在线记者:胡总工程师您好,我是合肥在线记者。我们知道人防工程主要用于战备,那么在和平时期是怎么管理维护的?谢谢。


    合肥在线记者提问

      胡林:你好,人防工程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战时防空袭,在和平年代,重点是抓好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我省很早就出台了《安徽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防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人防工程建设“质量推进年”、“人防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年”,以及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江淮行”等活动。利用人防“互联网+”和“大数据”强化人防工程建设周期全过程监管。出台关于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人防工程建设单位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制度,保障人防工程始终处于良好战备状态。

      安徽商报记者:胡总工程师您好,我是安徽商报记者。我们知道,人防一项重要职能,就是指导群众在空袭前进行应急疏散,请问平时这块工作是怎么开展的?谢谢。


    安徽商报记者提问

      胡林:一方面,我们坚持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人民防空意识。在全省广泛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的“五进”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空意识。另一方面,抓演练,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空防灾技能。除“9·18”全省防空警报日活动之外,我们也着重加强日常的训练演练,深化人防与应急、地震、消防、民政等部门的应急联动协作。2017年,我们全省各级人防部门共组织开展疏散演练450余次,有270所学校、25万多名学生,320个社区、21万多居民参与。我们每年通过网络直播、在线问答、户外宣传等线上线下活动吸引数十万群众参与,让更多群众了解人防,掌握防空袭的知识。

      安徽卫视记者:胡总工程师您好,请您谈一谈人防工程平时是怎么开发利用的?谢谢。


    安徽卫视记者提问

      胡林: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人防部门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大部分人防工程在和平时期都可以发挥民用功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截至2017年,全省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大型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约30万平方米,累计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4.2万个,创产值37.5亿元,上缴税收3.1亿元。利用人防工程新建地下停车位15.5万个,开辟避暑纳凉场所13个,年接待市民21万人次。

      主持人:谢谢胡总工程师的介绍和回答。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是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强化公民忧患意识和有效防范空袭危害的重要形式手段。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广泛传播人防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防灾意识,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维护国家领土安全、捍卫祖国尊严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天下午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