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 沈小平在皖通高速会客厅接受访谈
嘉宾:

时间:2019年9月17日

摘要: 节目名称:【皖通高速会客厅】 节目时间:每周四11:00—11:30 节目时长:30分钟 栏目意义:【皖通高速会客厅】坚持传递正能量,紧跟热点新闻事件、热门新闻人物、创业人物等等。在“高速会客厅榜样力量”的主题下,主持人与嘉宾分...
文字实录


    节目名称:【皖通高速会客厅】

    节目时间:每周四11:00—11:30

    节目时长:30分钟


    栏目意义:【皖通高速会客厅】坚持传递正能量,紧跟热点新闻事件、热门新闻人物、创业人物等等。在“高速会客厅榜样力量”的主题下,主持人与嘉宾分享他们成就、奋斗历程、心灵轨迹。




    “人民防空部门”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民性的防护工作和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明确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的组成部分。国家根据国防需要,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这是人民防空部门的主要职能。



    明天(9月18日),安徽全省都会拉响防空警报,可以介绍下具体内容吗?


    2006年12月,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确定每年的9月18日,为安徽省统一的防空警报试鸣日。多年来,安徽已连续开展12次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今年的警报试鸣活动,依然是在9月18日9时18分统一鸣放。届时,全省将有2600余台防空警报器同时拉响,按规定依次发放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信号。


    今年“9·18”警报试鸣活动期间,各市还将分别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综合救援演练、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信息传输、警报维护管理人员培训、人防知识宣传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并将活动图像实时上传至省人防指挥大厅。




    还有什么途径,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掌握人防知识?


    人防宣传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国民教育的重要方面。安徽省人防办一直高度重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院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五进”活动。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各市将建成1个标准化教育场馆,建成后免费对外开放。安徽省人防宣传工作连续13年被国家人防办评为先进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创新实施了人防宣传教育数字馆建设,集视频、图片、动画等内容,强调互动体验,所有网友都可以通过电脑浏览,了解人民防空的历史,学习防空防灾知识技能。


    本月下旬我们将开展“安徽媒体人防行”,届时还将邀请各位媒体朋友走进人防,说人防故事,展人防形象,让全社会更多地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真正做到居安思危,共建人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