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10-03-04 15:55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情况自2009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站”(www.ahrfb.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人防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东流路26号,邮编:230051,电话:0551--3443915)。

        一、基本情况

        2009年,省人防办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结合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切实提高,基本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办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机关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调整配齐了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的职责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负责、人事秘书处具体承办、各处室支持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确定了领导小组例会制度。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保障。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建立了覆盖各处室的联络员队伍。加强培训。加强对全省人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培训。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全年无泄密行为发生。及时规范编制了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全面。

        (三)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和现代化手段,开展多途径、全方位的宣传活动。省办在《工商导报》开设《都市平安》专版宣传人防工作;召开了全省人防宣传报道工作会议,成立了《中国人民防空》杂志安徽省通讯报道工作站,研究制定了宣传报道工作制度和激励措施,组织了通讯报道员培训,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为开展人防宣传报道工作创造了条件。省及各市还充分利用人防网站开展工作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宣传。根据省政务公开要求,开展了政府公开宣传月活动。系列宣传工作的开展,为人防工作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监督保障。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通过目标考核、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实处。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办各项重点工作一并部署、一并实施、一并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09年,我办按照省信息公开的统一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整合为7大类:

        1.办领导:公开领导简历及工作分工情况。

        2.机构设置:公开机构设置,职责范围等组织机构情况。

        3.部门动态:公开工作动态、重要会议、会议简报等动态信息。

        4.政策法规:公开人防规范性文件、法规规章及有关人防政策解读。重点公开与社会密切相关的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兼顾防空需要等相关政策、防空防灾应急知识,人防民防发展理论等。

        5.行政执法:公开人防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办事公开事项、投诉举报、行政职权目录及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等信息。

        6.招标采购:公开政府采购各类招标信息、采购结果等公告信息等,并通过“安徽省政府采购网”公开相关信息。

        7.公开省办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相关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政府信息网设立了“安徽人防信息网”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等子栏目,并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点设置等相关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申请办理。

        2.公共查阅点。结合省本级没有行政审批权这一工作实际,省办机关在工程处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提供体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查询服务,为社会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3.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2009年,通过《中国人民防空》、《中国国防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安徽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省直新闻媒体,刊发播出我省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成就,系统阐述人防向民防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及近年来我省人防改革发展成果,让社会群众更好了解人防、理解人防、支持人防。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办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情况基本良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要进一步加强,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

        今后,我办要加强制度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大力提升网上办公水平及时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省实现跨越发展,加速崛起进程十分关键的一年。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把人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加强领导、注重宣传。定期研究部署并认真反思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新中国人防60年宣传活动,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拓宽干部群众参与途径,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干群互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规范内容、创新形式。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拓展公开内容,真正做到能够公开的内容尽量公开,不断探索、完善信息公开载体,构建更加完备的财政信息公开平台。

        三是健全体制,推进发展。加强“软建设”,加大“硬投入”,完善信息公开机关内部动作机制、工作责任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加快防空防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步伐,着力建立信息公开共建共享机制、合理推进机制。

        四是加强检查、接受监督。巩固“规范人防权力运行”工作成果,推动人防信息公开工作向准确、及时、高质量发展。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人防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注重结合、整体推进。把推行人防信息公开与加强保密工作、提高人防业务水平、深化文明创建等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协调配合、系统联动的工作合力。

                                                                                二年三月三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