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人事秘书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12-04-25 11:18

2011年,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

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11)(以下简称“深化年”)部署,我办认真组织开展了“深化年”活动。一是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绘制了省人防办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省人防办行政职权目录总表、省人防办行政职权目录分表,将有关人防建设的法律规章、政府文件、工程建设、质量监理及大宗物资采购等重大问题,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公开栏等进行公开。二是印发了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时间、内容和要求三是结合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内容,明确政务公开范围在不涉密的情况下将与社会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同时,依托省政府政务公开信息网和省人防办门户网站,基本形成了以网络平台、报纸为主,广播电视、宣传栏等为辅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四是注意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查找不足,为下一步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二、统筹谋划政务公开工作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办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以建设面向社会民众的公开服务平台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机制、整合资源,统筹谋划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省人防办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注重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调整充实工作人员,保证工作经费,努力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根据年初省人防办下发的工作计划,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贯彻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暨国防教育法施行10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关于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和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为推进人防工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途径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成政府门户网系统升级,调整相关目录,充实信息内容,扩大网站容量,优化网站栏目,提升网站水平。并将安徽人防网与省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链接,提高信息上传发布效率,着力解决信息更新较慢、公开内容不多、服务有待加强的问题。二是完善传统信息公开方式。建立了与省委党校、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合作机制,将人防教育列入了国防教育“十二五”规划和重新修订的《安徽省全民国防教育条例》,在《安徽省全民国防教育网》开辟人防教育专栏。重点推进“两校一区”工程。大部分市、县在党校开设了人防教育课。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了《中学生防空防灾知识》,作为全省中学生人防教育的专用教材,全年近32万名中学生接受了系统的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各市按省人防办要求,对所辖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社区开展人防教育,布置了教育橱窗。围绕全国第六次人民防空会议和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的宣传,省人防办下发了一系列加强人防宣传教育的通知,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市、县结合纪念日、节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同规模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100多场(次),参与群众累计达45万余人,散发各种人防宣传材料60多万份;各市、县组织了人防知识竞赛21场,组织了近千人参加国防人防知识网上答卷和征文活动。围绕全省人防工作会议召开,制作了全面展示全省“十一五”人防建设发展成果的电视专题片《天地一体铸长城》、大型画册《安徽人防60年》,在《安徽日报》刊出了“安徽省人民防空会议”专版、《安徽人防》杂志出版了“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特刊”,在全省产生了较大影响。年内,解放军报、国防动员报、中国人民防空杂志、安徽日报等媒体,利用重要纪念日和活动等时机,对我省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进行了重点报道,显现了亮点。据统计,全年被各类媒体刊播稿件共3215篇(条),其中国家级媒体248篇(条),省级媒体1656篇(条),进一步扩大了人防工作的社会影响。三是重视网络宣传。发挥安徽人防网在政务公开宣传中的基础作用。针对群众关注热点、重点,开辟“政务公开”、“准军事化建设”和“人民防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等专栏,及时解答群众咨询投诉,增强政务公开互动性。四是积极探索“网络问政”新方式。通过网络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在已有基础上,增设了“领导信箱”、“专家咨询”、“投诉举报”等栏目,听取社会各界对人防国有资产管理、行政执法等方面意见,解答群众在人防政策方面的咨询建议。五是把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的成效列入政务公开内容,以政务公开促进人防依法建设水平。六是规范窗口服务。针对省人防办在省政务中心没有开设办事窗口的情况,我办在机关工程处明确了为民服务“八公开”,确定专人负责。

四、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严格按照《2011年省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明晰责任,强化监督。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突出重点,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加强督查,认真查找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抓紧予以优化或整改,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评议制。不定期组织社会公众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就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反馈制。高度重视各方意见,设立意见箱、监督电话,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反馈给公众。同时,把政务信息公开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全省人防系统年度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好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对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责任追究。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1231,省人防办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公开信息800余篇,其中新闻简讯类712篇,论文类23篇,转载65篇。

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平台发布51条,其中机构设置4条,本办要闻40条,财务预决算1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5条,政府信息公开“深化年”活动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

在安徽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置的“省政府各部门公开目录”,“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可以查阅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机关的公开信息公开掼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通过政民互动栏目提供领导便民服务、领导信箱、你问我答、在线访谈、公众参与、项目公示、文件下载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施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投诉电话和政务公开邮箱,设有专人负责查询接收公众的投诉。一年来没有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多,由于人防工作属国防组成部分,工作中产生的涉密信息和内部资料,按照保密工作规定不能上网公布。二是电子政务外网还不够完善,对外网的维护、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务公开服务。进一步加强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力度,逐步将条件具备的行政许可事项添加到外网办公栏目中,增强我办政务网站政务公开、服务能力。二是增强公众交流能力。进一步完善领导信箱,发挥信箱的作用,并设专人负责信息的维护及相关问题的答复,增强我办政务网站与公众交流的能力。三是增加网站信息量。畅通信息采集渠道,采取有力的措施保证信息来源,加强信息交流,保证网站信息量和信息质量。

 

 

 

 

一二年三月二十一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