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人事秘书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14-03-29 13: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要求编制。全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

本年度报告情况自2013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访问“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站”(www.ahrfb.gov.cn)查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人办联系(地址:合肥市东流路26号,邮编:230051,电话:0551--63443915)。

一、概述

2013年,省人防办围绕《2013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皖政办〔201311)部署,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以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为抓手,在建设“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现代人防进程中,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根据省人防办领导和机关处室负责同志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同时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员制度,明确机关各处室为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涉及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具体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坚持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同布置、同落实。认真组织学习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将上级有关政务公开方面文件的学习纳入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机关公务员业务学习内容。重点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年度考评工作通知等内容,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安徽人防门户网站、《安徽人防》杂志、简报等载体,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向社会公开人防工作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城市建设、融入应急管理方面的进展。结合重要纪念日和重大活动开展重点宣传,利用防空警报试鸣日、国际民防日、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以及全省中学生防空防灾网上知识竞赛、“人防杯”大学生国防知识演讲比赛等有利时机,积极与多家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合作,宣传人防政务公开工作,争取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形成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氛围。

四是强化监督保障。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通过目标考核、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实处。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办各项重点工作一并部署、一并实施,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省人防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对各市和机关各处室年度目标考核的1项内容。

二、扎实开展“标准化实施年”活动

按照《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务办〔20137号)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方案》,提出了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保障措施,明确了有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6项标准。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次开会研究布置,加大对办机关指导力度,确保活动按计划、按步骤有序推进。办机关各处室把“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作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年度重点工作,为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先后在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网、《安徽人防》杂志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宣传,并及时收集活动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促进活动扎实开展。

三、信息公开主要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省人防办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人防工作资讯、政务公开信息1200余条,受理群众各类咨询81人次,均得到认真答复、办理。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省人防办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已按照申请内容及时回复。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13年,省人防办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3年,省人防办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投诉。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没有正确处理好人防保密安全与落实政务公开的关系问题,具体工作中重保密,轻公开;二是省人防办门户网站未与政府信息公开网有效整合。

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教育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全体同志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务公开范围,在做好保密的前提下,使全体同志信息公开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二)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水平。完善人防门户网的软硬件建设,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加强“窗口”人员素质建设,认真落实省政务中心各项规定,对现有的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按照环节最少、效率最高、公开透明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审议制度,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各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努力实现政务公开规范运作。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