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人事秘书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15-03-25 15: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将《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情况自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访问“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gdb.ah.gov.cn)查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人防办联系(地址:合肥市东流路26号,邮编:230051,电话:0551--63443915)。
  一、  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我办围绕《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2014〕13号)部署,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在建设“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现代人防进程中,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我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为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按层级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机关各处室都配备1名信息员,省人防指挥信息管理中心安排2名专职工作人员,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涉及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指定我办人秘处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由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增强责任意识。我办将《条例》及省政府下发的相关文件列入单位年度学习计划,结合人防实际工作,认真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切实提高全办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熟悉掌握《条例》各项要求,为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安徽人防门户网站建设,建立了网站信息员队伍,制定了网站信息上传制度,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加快信息上传速度,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主动向社会公开人防工作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进展。2014年,省人防门户网站共审核各类信息、稿件1万余条,图片2000多张,转载信息100多条,研究类、纪实类稿件60多篇,形成了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氛围,赢得了社会各界对人防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强化监督保障,落实奖惩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省人防目标考核内容,制定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目标考核、社会评议和舆论监督等途径,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奖惩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信息公开主要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省人防办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人防工作资讯、政务公开信息1160条,受理各类咨询57人次,均得到认真办理、答复。
  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省人防办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除1件因涉及国家秘密未予答复,其余5件均已按照申请内容及时答复。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省人防办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省人防办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和《办法》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到位、具体内容理解不够准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落实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条例》《办法》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我办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理解,确保《条例》、《办法》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
  二是强化规章制度的落实,确保监督检查到位。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的有关规定和实施办法。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与人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相适应的各项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议、举报投诉、责任追究等做出明确的规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加大人防宣传力度。在不断完善人防门户网站等原有政务公开载体建设的同时,提高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方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的能力,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接受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推动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年3月11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