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人事秘书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17-03-10 16:11

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gdb.ah.gov.cn)查看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人防办联系(地址:合肥市东流路26号,邮编:230051,电话:0551--63443915)。

一、概述

2016年,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围绕人防战备力量建设,紧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省人防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政务微博微信建设等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截至2016年底,安徽人防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745条,其中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21条,规范性文件10条,政府文件18条,执法信息11条,招投标信息12条,其他各类工作信息684条。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机制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机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巩固完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事秘书处牵头抓总、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今年以来我一直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会议,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行政工作一并推进。建立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审核机制,做好重大舆情和重要事项信息发布的审核工作。二是制定政务公开年度计划。围绕政务公开重大事项,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印发了《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分解,并逐条落实到主管部门和责任相关部门,将政务公开工作由省政府的文件要求转变为具有人防特点的具体内容。

(二)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办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全力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结合工作职能和需要,对我办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共保留9项权责清单事项,包括2项行政许可事项(人防工程设计乙级资质认定、人防工程监理乙级以下资质认定)、3项其他权力事项(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资质审核、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下的单建人防工程、疏散基地、教育训练基地项目审批)和4项涉密事项权责清单,并报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实施。目前,9项权责清单已通过省人防门户网站、省人防政务公开网站和省行政服务中心人防窗口向社会公布。同时,我办积极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三)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重大政策解读。2014年和2015年,中央和省委先后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徽省军区关于深化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办积极贯彻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解读文件,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并对文件逐条进行分解,形成了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同时,我办通过《安徽日报》《中国国防报》《中国人民防空杂志》《安徽人防杂志》、省人防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对政策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公众知晓度,增进社会认同感。但因文件涉密,相关具体内容未公开发布。二是促进市场监管公正透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下发后,我办为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人防工程监管体系,制定印发了《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公开公布的工作制度。4月,我办组织人员对合肥、阜阳、宿州、淮北、亳州、蚌埠6个市36家人防设计、监理、施工图审查、检测企业开展了“双随机”检查活动,随机抽查事项为人防执法事项的100%。为确保行政审批结果的公开公正,我办将企业资质审批、资质延续、资质撤销等相关信息在网上公示。此外,为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人防工程建设不良行为信息报告和公告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安徽省人防工程建设“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对企业的失信行为在门户网站上归集并公示。三是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对拟组织开展的项目招标、项目采购等事宜均预先公开,在决策前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切实提高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积极拓宽信息公开多种渠道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目录体系。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2016年版)的最新要求,结合对政府信息公开测评反馈问题的整改,办对省人防信息公开网的目录体系进行了规范和升级,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细化了子目录,增设了“部门预决算”、“规划计划”等目录,虽然根据上级人防部门规定,人防相关信息涉密不予公开,我办还是按照省政务公开办要求在相关栏目予以说明二是完成门户网站改造升级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我办对省人防门户网站进行了改造升级,对部分更新信息少、关注度低的版块进行了简化和合并,使新网站呈现出简洁、美观、醒目、便捷的特点,极大的提升了用户体验。三是利用网络新媒体发布信息。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政府政务微博微信有关工作的通知》(皖政办秘〔2015212号)要求, 我办于12月申请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并于门户网站开辟专题展示界面,目前正处在试运行状态,计划在2017年建立更加专业化的管理员队伍,常态发布政务信息,切实提高新媒体阵地影响力。四是加强公众互动平台建设。持续做好网上咨询、网上举报、监督投诉等办理工作,积极推进网络问政。2016年,共收到各类来信来电来访37件,其中公开回复近29,因涉密等原因不予公开答复8件,也通过回电或复函方式予以解释说明

(五)加强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

一是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力度,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在坚持原则和秉守制度的前提下,解决好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整合信息资源,加强协调联动,将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引导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人防工程建设标准、人防工程产权、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等热点问题,积极做好服务。三是做好办件的受理登记。2016年省政务服务中心人防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79件,办结率100%提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没有发生一例错办、延办、漏办、丢失的现象,相关信息全部在省人防门户网站“办事服务”版块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办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累计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信息47条。全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并及时予以书面答复对于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影响行政执法、危及他人合法利益的申请信息,我办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文件要求,不予公开。

四、其他情况

    2016年我办未收取任何关于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我办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投诉电话和政务公开邮箱,设有专人负责查询接收公众的投诉。2016年没有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6年办的政务公开工作省政务公开版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省政务公开办对我委的考评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季度测评中反馈的问题来看,仍有许多工作亟待加强和改进。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和深度需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需进一步丰富。三是在舆情收集与回应方面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四是在指导市、县行业主管部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2017年,我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省政务公开办的部署要求,围绕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决策公开和政策解读,进一步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进一步加大行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力度,努力推动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3月28日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