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综合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18-03-10 16:4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gdb.ah.gov.cn)查看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人防办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迎淮路996号,邮编:230091,电话:0551--63443915)。
       一、概述
       2017年,省人防办严格遵照《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皖政办秘〔2017〕110号)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政策解读和平台建设,积极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立足人防实际,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我省人防工作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五公开”,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主动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2017年,安徽人防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768条,其中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28条,规范性文件7条,政府文件21条,执法信息9条,招投标信息17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2条、其他各类工作信息684条。
      (一)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的部署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并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人防工程类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予以主动公开。
      (二)扎实开展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明确政策制定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运用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方式,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1月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意见》(皖政〔2017〕2号)发布后,我办在第一时间向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省人防办网站发布了政策解读,在全省人防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活动。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安徽人防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为第一平台,以“安徽人防”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为补充,宣传人防知识,扩大人防影响力。对社会舆论重要关切事项,在严格遵守保密原则的前提下,予以公开。把发挥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通过集体采访、独家访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实效。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回应责任主体,做好舆情回应工作。探索建立舆情监测、收集、回应机制,针对特别重大的政务舆情按照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明确专人负责舆情监测,实行24小时舆情监测,基本形成全覆盖、全方位的舆情监测体系。对于社会关注较高的问题,制定了省人防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规范公众参与方式,完善公众参与渠道,并将公众参与落实到办文办会各个环节,实现了重大行政决策前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决策过程中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决策出台后进行解读回应,向社会公众介绍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
      (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 “四个一律、两个全程”的要求,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全面推行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降低制度性成本,削减中介评估项目和费用,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各种证明和手续,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企业。
      (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办理职权全部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坚持人防工程审批事项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适应各类群体办事需求。推广“审监分离”工作机制,建立以窗口为主导的审批运行新机制,不断提高窗口办事能力。探索推行“容缺审批”,大力精简评估事项,推动解决程序繁、环节多、部门之间不衔接等问题。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成立了由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主任办公会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工作,推动建设。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等内容列入省人防办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绩效考核,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机关各处、直属单位年终考核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省人防办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申请条件、申请范围、申请方式、受理部门、申请办理流程等内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强化依申请公开网络渠道,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说明答复理由、法律依据。2017年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31条,受理的4件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办结,没有向申请人、咨询人收取信息公开申请及相关费用,没有收到信息公开投诉、举报。
        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围绕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要求,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省人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年度任务和公开标准,开展专项督查活动,查找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缺项和不足,确保全省人防系统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二)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和培训。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主任办公会、《政务公开工作网络培训》等方式,强化机关公务员教育培训,按要求选派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培训。网上开设专栏,即时发布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按季度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年度考核和效能检查范围,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迎考工作,明确机关各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照考评内容,明确各项任务落实人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
       2017年,我办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被行政复议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办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以下情况亟待改进。一是对政策解读得多,但对执行情况解读得少; 二是从本单位角度发布信息多,但从公众角度公布信息少; 三是对各类权力、服务等清单发布得多,但对清单解读得少;四是对质量监督监管发布的信息多,但对依据标准发布的少。对此,我办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和政务公开办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载体、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审查,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梳理我办权力事项、服务事项,法规依据,形成清单和指南,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权威性、针对性、有效性。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