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综合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18-12-20 17:20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20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gdb.ah.gov.cn)查看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人防办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迎淮路996号,邮编:230091,电话:0551--63443915)。

一、概述

2018年,省人防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人防办主任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确保保密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关切,细化人防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完善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人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人防部门政务透明度、施政公信力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原则、以阳光公开为主线、以法治人防为内涵、以廉洁高效为目标”,推动实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突出抓好人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行政审批以及人防执法等重点领域过程管理和风险防控。截至1220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3条,其中,机构领导信息4条、人事信息23条、决策公开信息74条、执行公开信息46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47条、结果公开信息33条、新闻发布会信息10条、招标采购信息13条、应急管理22条、精准扶贫信息33条、回应关切信息70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信息28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12条、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8条。


(一)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省人防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2组织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理顺工作机制,适时调度政务公开工作。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进行明确,为政务公开工作在省人防办落实落地制订了详细的任务项、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结合省人防办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重要政策解读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等文件,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建设将政务公开列入办机关公务员和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内容,通过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课教育和人防大讲堂等进行机关全员政务公开知识培训。组织全省人防系统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领导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辅导,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二)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转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把“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围绕重大决策事项,明确公众参与范围和方式,优化民意汇集机制,增加公众对人防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为搞好《安徽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关于建立房地产企业使用人防工程信用承诺制度的通知》《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修订草案)》制定工作,通过网络、信函、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汇集民意民智。省人防办主要负责同志通过门户网站开展在线咨询,围绕群众关心的人民防空难点问题,积极互动交流。建立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审查机制。二是全面做好解读回应。各处、各直属单位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实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综合处、法规宣教处对应解读未解读的及时提醒督促。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当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通过省人防办门户网站对《建立房地产企业使用人防工程信用承诺制度》进行解读,做客人民网安徽频道对安徽人防14355”总体战略目标进行解读。




(三)深入推进人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制定省人防办本级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告知单等,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务服务网链接,并建立“人防工程信息平台”集中公开涉及人防工程从业企业、文件、常见问题等信息。组织研发省人防办“不见面审批”系统,与省政务服务网进行对接,办件情况在政务服务网实时展示、公开。推动人防部门权责清单、省人防办“减证便民”清理申请材料多行动公开公示工作,及时将清理70%以上申请材料的成果落到实处。抓好人防从业企业“双随机、一公开”及人防工程综合检查情况公开,推进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安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进行信息共享。印发《关于严禁违规设置市场准入条件的通知》,要求全省人防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按照权责清单事项逐项清理,规范办事指南,将申请材料、办事要求及审批流程目录化、公开化,确保申请人办事流程畅通。

(四)持续做好政务公开问题整改一是加强信息公开栏目动态调整专门邀请省政务公开办有关负责同志到我办进行指导,依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 》,结合实际,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进行了优化调整,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升工作质效。根据省政务公开年度工作安排,增加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等重点工作专栏。二是优化调整政策解读专栏。细化调整为“上级政策解读、本级政策解读、领导解读、部门解读、媒体解读”等5个专栏,加强政策解读与原文件的关联度,通过多方位、多层次解读,增强信息公开实效。三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按照“谁产生、谁负责”原则,明确承办处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综合处建立信息发布定期通报制度,加强对各处信息发布、跟踪监测、督促审核等工作,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更新、及时审核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省人防办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申请条件、申请范围、申请方式、受理部门、申请办理流程等内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强化依申请公开网络渠道,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说明答复理由、法律依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务信息,设立了主动回应,进行了主动公开。2018年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32条,省人防办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件,其中,“信息不存在”的1件;“不予公开”的1件,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及时进行了答复,没有向申请人、咨询人收取信息公开申请及相关费用,没有收到信息公开投诉、举报。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被行政复议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省人防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国务院、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数质量不高,由于人防部门许多信息涉密不宜公开或不宜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部署、发展规划、规划计划落实、经费预算、审计等公开信息数量不多,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有待提升,政策解读、回应热点问题等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三是运用新媒体发布信息的能力有待提高,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工作力度有待加大;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步,省人防办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期盼,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拓宽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形式,提升服务质量,为加快构建现代人民防空五大体系营造更加优良发展环境。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