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 综合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19-06-24 16:25

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经研究,现将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624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和国家人防办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积极营造更加简化优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加快构建现代人民防空五大体系营造更加优良发展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处、各直属单位要认真组织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做到全员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要求,切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修订省人防办信息公开指南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方式加强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引导公众有序参与,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氛围。

二、深入解读人防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全省人防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人防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原则上要通过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跟进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围绕将要出台的《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法宣处要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出台,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

三、积极回应关切人防热点舆情。对重要人防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处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对人防政务服务中出现的新堵点痛点,工程处、法宣处要及时组织回应。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专题访谈、政策进社区(基层)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

四、扎实推进重要人防决策和执行公开。出台和调整人防相关涉企政策,要事先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沟通,主动征求企业和行业协会意见建议,使政策更符合省情和客观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人防企业经营发展、专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牵头起草处要适时跟踪重要人防政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的评估,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五、大力推进人防行政审批、执法公开。根据省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工程处要及时调整完善人防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目录,规范、指导全省人防行政执法行为。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法宣处要利用省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人防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六、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解决定点帮扶的砀山县高寨村、王集村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机关党委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省人防办包保的宿州泗县、灵璧县等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督导,法宣处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整改进展情况信息公开。细化财政信息公开,牵头处及时公开不涉密项目招标、采购信息。持续做好人防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以项目为单位加强信息发布,提高公开效果。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