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法宣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18-06-30 16:18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依据国家人防办、省人防办主任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订2018年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坚持突出教育重点,拓展教育领域,创新宣传教育方法,着力推进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五进”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人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为新时代人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主要工作

    (一)将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人防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贯彻到人防宣传教育全过程。充分利用人防宣传教育的载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突出抓好学校人防教育

    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强化学校人防教育的指导力度,主办面向教师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人防教育水平。下半年,省人防办组织全省人防教师骨干培训班。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利用“9·18”、“5·12”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机,集中组织各类学校开展人防教育和演练活动,增强人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充分利用《学生人防知识读本》,搞好人防法规、人防知识的普及。下半年,省人防办将组织对《读本》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做好发行和使用工作。

(三)切实加强人防宣传教育阵地建设

发挥《安徽人防》杂志、省、市人防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在人防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强化阵地意识,提高宣传质效,及时反映人防工作动态,全面展示人防建设成果。积极探索新媒体建设,建立上下联动的共建机制,共同做好在线服务、直播联动、信息转载等工作。要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新闻宣传,撰写优质稿件,提供理论成果。

(四)积极推进宣教场馆(基地)建设

按照全省人防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推进人防宣传教育场馆(基地)建设,丰富宣传教育设备和素材,加大实景互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运用,探索社区、街道和人防疏散基地(地域)宣传教育软硬件建设新模式。探索网上教育场馆(基地)建设,以信息化技术拓展人防宣传教育外延,打造数字化宣教基地。加强软硬件设施的运用和管理,广泛动员群众接受人防教育。

(五)有效开展年度重点宣传教育活动

坚持集中宣传和经常性宣传、新闻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利用各种载体,联合媒体力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6月份启动“时代潮·人防情”人防系统先进人物评选宣传活动,对长期奉献在人防战线的先进人物进行宣传和颁奖。9月份,在全省开展“人防宣传月”活动,策划开展网上知识问答、“安徽媒体人防行”、网络直播等。各地要根据实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六)重点抓好公务员队伍人防教育

充分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要丰富课件内容,推动公务员队伍人防教育落实;协调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设人防教育课程,将课堂教学与参观人防工程、人防教育场馆(基地)等内容纳入教学培训计划。积极组织专家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设讲座、报告会等。下半年,省人防办将启动《公务员人防教育读本》(暂定名),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人防教育教材,为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提供支撑。

(七)认真做好年鉴编纂工作

把《安徽人防年鉴》编纂工作作为宣传人防工作,展示人防形象的阵地,作为机关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加强对组稿、审稿工作的组织领导,按年初计划安排完成编纂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落实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做到督促指导到位,检查考核到位。

二是严格管理,加大投入。要建立完善新闻宣传、阵地管理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程序和纪律,杜绝宣传工作中的失泄密现象。要加大投入,认真落实人员、经费、设备和办公条件,切实为做好人防宣传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

三是量化考核,奖惩分明。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建立新闻报道通报制度,每季度统计通报各单位投稿和采用情况,对年度新闻报道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