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综合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19-05-06 09:14

各市、省直管县人防办(民防局),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皖减救办明电〔20192号)要求,现就做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突出宣传教育主题,认真谋划防灾减灾活动

各级人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突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

线”主题,认真谋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向社会公众宣传“生命至上”的观念,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守安全红线,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综合能力。

二、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提升防空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以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为主要载体,发挥人防工程、教育场馆等各类宣教基地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微信以及办宣传橱窗、张贴海报、展板巡回展出、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确保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省暨合肥市将举行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合肥市人防办要准备宣传资料、组织人员参加现场宣传活动。

三、评估灾害风险,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要深入开展灾害风险评估,主要包括:排查早期人防工程安全隐患,开发利用人防工程用电安全、消防设施和防雨水倒灌情况;在建人防指挥所工程是否需要加强防护坡、基坑塌方和口部防雨水倒灌措施;已建成和使用的地下人防指挥所工程排水系统和工程内部有无渗漏。对发现问题的人防工程要指派专人进行监控,制定有效的应急抢险抢修方案,落实应急抢险抢修队伍和抢险物资储备,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造成的损失。

四、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防灾救灾训练演练

要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灾减灾应急支援预案,细化应对措施,落实部门职责,切实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严格管理人防专业队,加强训练演练,提高实战能力。从应急支援力量、救援设备、物资供应等方面,做好应急支援准备,确保一旦有情况,能够立即响应、高效处置。要进一步完善人口疏散预案,组织开展疏散演练,提高群众参与度,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要充分发挥人防疏散地域(基地)的作用,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提升接收安置功能力。

各级人防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并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总结内容要详实,数据要准确,于517日前书面报省人防办应急指挥救援处。

联系人:赵家云,电话:05516344394618919680086,传真:055163443939,邮箱:18919680086@163.com


 

  1.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430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