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防“基础规范年”活动任务分工

文章来源: 综合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20-03-12 08:47

一、调研、论证、决策规范化

1. 改进调研作风。注重调研实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听真话、察实情,调查唯实唯细,研究求深求精。科学确定调研主题,优化聚焦调研内容,合理安排调研时间,直面现实难题,逐一研究破解。完善调研制度。要坚持集中式调研与经常性调研相结合、专题调研和综合调研相结合。省人防办负责同志每人联系45个市及所辖县(含市、区,下同),每年带队调研联系单位不少于2次,并深入定点帮扶村、本人帮扶的贫困户精准扶贫;每人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30天,并牵头起草12篇(个)调研报告或文件。严控随行人员。陪同人员根据工作需要,不搞层层陪同,不准多头陪同。省人防办开展综合调研机关随员不超过4人、专题调研不超过2人。办主要负责同志调研工作,市县陪同负责同志不超过2人;其他负责同志调研,市或县由1位负责同志陪同;处级及以下人员调研,由市或县1位负责同志参加,或只安排工作人员负责联络。(责任单位:省人防办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2. 广泛咨询论证。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建立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建立人防专家库,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法律顾问等列席人防部门有关会议制度,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调查研究、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涉及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有争议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要征求下级人防部门和利益相关方及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并组织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推行决策公开透明。凡提交省市人防办党组会、办务会、主任办公会审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等行政决策事项,除依法依规保密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责任单位:省人防办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3. 健全完善决策机制。明确集体决策内容。涉及人防发展战略、重大改革、重要政策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和年度预算安排、重大财政资金安排、重大国有资产处置,人防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人事任免、外事等重要事项,必须集体决策。规范重大决策程序。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讨论重大决策事项,会议组成人员应当充分发表意见,对决策方案明确表态,行政会议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党组会议主要领导应当末位表态。(责任单位:省人防办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二、部署、指导、激励规范化

4. 科学部署工作。提高工作站位。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高度,从推进全省人防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着眼战时立足平时,统筹当前和长远,突出发展主攻方向,谋深谋实各项工作。聚焦务实发展。围绕人民防空核心使命,坚持人防战斗力建设标准,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注重精准施策,突出要素建设,心无旁骛谋备战、一张蓝图干到底。勇于担当作为。明确工作任务分工,按照时序节点要求,实行全年一总结、半年一小结、每季一分析、每月一盘点,确保各项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责任单位:省人防办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5. 精准指导工作。完善指导体系。坚持军地共同领导一体推进,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同向牵引,发挥系统优势,形成有序有力、严督严检的指导体系。改进指导方式。坚持“一盘棋”统筹方方面面、“一张图”作战善始善终、“一杆子”到底下抓两级,通过实地指导、会议指导、文件指导相结合,采取时序节点、标准要求、目标任务相链接,精心指导各项工作循序推进。(责任单位:省人防办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6. 落实奖惩措施。明确责任主体。按照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要求,根据各级人防部门负责同志岗位职责,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工作人员承担具体责任。完善工作责任闭环,做到每项部署有人主管、每项要求有人落实。注重正向激励。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改革上看担当作为,在啃“硬骨头”、解“挠头事”上看能力水准,打造吃苦吃香、先进优先的干事创业环境。各级人防部门领导要关心关爱作风严实、勤奋敬业、勇于创新的干部,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坚持奖惩分明。完善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构建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责任体系。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函询、在民主(组织)生活会上作说明等方式,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工作容错纠错机制。(责任单位:省人防办人事处、机关党委、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三、审批、执法规范化

7.依法依规审批。牢固树立法治人防理念。各级人防部门工作人员要增强决策用法用规、办事依法依规、解决问题靠法靠规的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人防权益、破解工作难题、推动改革发展。系统掌握人防法律法规。各级人防部门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履行工作职责所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精心举办省市“人防法治大讲堂”“人防法律讲座”,及时解读人防政策文件。规范行政审批程序。认真落实《安徽省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改革实施意见》,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责任清单,细化权力行使的条件、程序、期限和责任。规范指挥通信、疏散基地项目技术审查、备案工作,按照法定程序,逐级行使审批、审查职能。(责任单位:省人防办应急指挥救援处、通信处、工程处、法规宣教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8.加大执法力度。增强法规执行力。坚持法律权威、制度为先、执行为要,禁止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规避法律约束、绕开制度规定,随意处置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资金。严管自由裁量权。健全完善人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制度,规范全省各级人防主管部门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人防行政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禁止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指令、授意、暗示等方式,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干扰市场经济运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按照规定进行法制审核和备案。(责任单位:省人防办工程处、法规宣教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四、服务、监管规范化

9. 优化政务服务。擦亮人防窗口品牌。加强人防审批窗口建设管理,落实各级人防领导班子政务窗口坐班制度,班子成员轮流到窗口坐班每年不少于2次,倾听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树立亲切、温馨、和谐的服务理念,开展“优服务、树形象”活动,自觉将“微笑服务”“亲切服务”体现在政务服务全过程。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减证便民”,推行“不见面”审批,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决不让发展在人防部门受阻。建立领导联系制度。建立各级人防部门领导企业联系点制度,每年到定点联系企业不少于2次,宣传解读人防法规政策,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困难问题,构建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责任单位:省人防办工程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10. 加强行业监管。转变监管理念。全面推广“告知承诺制”,工作重心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强化企业主体意识、政府规范意识,实现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转变。完善监管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创新监管手段。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优化用好“全省人防工程质监系统”。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省市县联合监管模式,加快形成监管合力。接受社会监督。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加强人防政务服务和投诉办理,认真对人防服务企业、服务对象或网民,通过政府12345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主任信箱、网络在线等渠道咨询、投诉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解决;对反映人防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要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严肃问责。(责任单位:省人防办工程处、法规宣教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五、办文、办会、办事规范化

11. 办文要严谨。规范行文。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准确使用公文文种、规范发文流程、认真审稿把关,努力做到办文零失误、零差错,不断提高办文质量效率。精简公文。倡导“短实新”文风,坚持少发文、发短文,讲实话、讲新话;发文内容务实管用,杜绝照搬照抄,力戒大话空话;省人防办印发政策性文件原则上控制在8页以内。严格公文流转。加快公文流转速度,规范公文办理程序,严禁公文横向传阅,执行公文签收签发登记制度,及时督办催办文件,确保领导批签的公文“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责任单位:省人防办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12. 办会要周密。提高会议质量。制订年度会议计划,严控会议范围标准,规范会议申报流程,精心安排会议内容,认真做好会议筹备。压缩精减会议。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能合并的会议一律套开,能用视频会议的方式一律召开视频会议。会议讲话、发言要言之有物、直奔主题;省人防办召开专项业务工作会议,原则上不超过半天,领导讲话不超过40分钟,会议发言不超过10分钟。(责任单位:省人防办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13. 办事要高效。坚持快办办好。全省人防系统要人人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办就高标准、办就高质量”的要求,努力做到办事快速、精准、优质、高效。树好人防形象。牢固树立全员服务、全程服务、全方位服务的“大服务”理念,切实增强“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事事办满意”的责任感,展示全省人防系统新作风新形象。(责任单位:省人防办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六、财务、档案、保密规范化

14. 财务要规范。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和规章制度,建立分工负责、业务研究、调查研究、会计分析报告等制度,确保财务和资产管理规范有序、责任到人,财务核算清晰准确、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实相符。严格规范人防易地建设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除国家规定外,严禁减免缓,做到应收尽收,专款专用。(责任单位:省人防办综合处、工程处、各直属单位,市、县人防办)

15. 档案要规整。加强文秘、人事档案管理,严格文档归档要求,建立完善电子文档,科学分类归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档案资料收集完整、整理规范、摆放有序、标注清晰、查找方便、保管安全。(责任单位:省人防办综合处、人事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16. 保密要严格。全面提高各级人防系统依法保密意识,严格落实保密管理规定,建设完善保密安全基础设施,突出要害部位关键岗位管控,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确保人防秘密绝对安全。(责任单位:省人防办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各市、县人防办)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