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省人防办浏览量:发布时间:2021-01-25 17:11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gdb.ah.gov.cn)查看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人防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推动实现人防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突出抓好人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行政审批以及人防执法等重点领域过程管理和风险防控。截至1231日,省人防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3条。其中,重大决策类信息54条、规划计划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类信息65条、机构领导、设置、人事任免类信息30条、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325条、招标采购类信息17条、疫情防控类信息45条、应急管理类信息41条、“双随机一公开” 类信息3条、精准扶贫类信息40条、回应关切类信息110条、新闻发布会类信息8条、贯彻“六稳”“六保”类信息30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类信息29条、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类信息15条、其他公开类信息301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推动用权公开,助力人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徽省政府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全面梳理省人防办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依法公开省人防办机关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围绕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牢牢把握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这一总体目标,聚焦人民防空主责主业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办主要负责人做客人民网安徽频道,围绕人民防空的职能使命和推进安徽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与网友广泛交流。加强人防政策措施决策公开,全年出台的10个规范性文件,分别采取座谈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网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按月公开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及时公开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二是深化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关切,更优服务人防系统营商环境。严格落实解读责任。围绕2020年全省人防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省人防办印发的《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优化人防工程防护防化设备市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指导意见》等7个文件做到及时解读。增强解读质量效果。运用在线访谈、政策简明问答、网络直播等方式,采用卡通动漫、图片图表等展现形式,对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人防重要政策措施等进行多方位解读,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进行跟进解读。人民网安徽频道、中国国防报等多家媒体对“皖盾-2020”人防综合演习、“9·18”全省防空警报试鸣等重大活动进行实时报道。六安市人防办负责人走进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人防工程产权、人防车位使用管理等内容进行全面解答。加强基层人防政策执行人员培训。组织全省人防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参加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培训、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一线人员培训,召开“四送一服”政策宣讲暨全省人防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座谈会,对新修订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政策法规和文件进行解读。加大服务基层力度,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总站派技术人员赴部分市人防办对《安徽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实施细则》等文件进行宣贯和解读,有力推进人防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9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修订通过《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1230日,举办新闻发布会,省人防办分管负责人对《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进行解读,对下步宣贯措施进行了介绍。同时采取文字、图片等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积极回应关切人防热点舆情。对重要人防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积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通过门户网站开展在线咨询,围绕群众关心的防空防灾热点问题,积极互动交流。对人防政务服务中出现的新堵点痛点,及时组织回应。

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助推高质量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解决定点帮扶的砀山县高寨村、王集村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主动公开人防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财政资金等信息,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对人防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围绕省人防办包保的宿州泗县、灵璧县等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督导,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整改进展情况信息公开,加快推动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改。助力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做好“六稳”任务落实“六保”工作要求,积极谋划服务举措减轻企业办事负担。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发展,在国家人防办尚未放开防护设备省域销售限制的情况下,在全国人防系统率先出台《关于优化人防工程防护防化设备市场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指导意见》,积极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组织召开2021年省统筹人防专项经费投资补助项目计划评审会,邀请5位专家参加,确保人防专项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防系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的政策信息及工作进展情况,为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助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加强“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完善省人防办本级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告知单等,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务服务网链接,建立“人防工程信息平台”集中公开涉及人防工程从业企业、文件、常见问题等信息。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总体要求,联合沪苏浙人防(民防)部门建立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实现长三角全域范围人防行业从业企业信息一键查询服务,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需求,努力实现人防生产要素在长三角地区高效流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新条例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等配套文件和政策措施,确保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2020年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6次,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开展“立改废”工作,对历年来印发的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征缴使用管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等方面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制定完善文件8项、废止24项,确定省人防办现行有效规范性17件。规范对外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公开,均按要求标明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切实提升公开质量。

(四)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结合省统一推进政府网站升级改造,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11月份,完成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版面全面升级改版,进一步优化完善页面设计、功能设置等,加强技术整合,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丰富互动交流渠道。完善门户网站在线互动交流栏目,制订《省人防办门户网站在线服务事项处置管理办法》,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办理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三是加强政府公报信息报送工作。每月及时将拟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报送《安徽省人民政府公报》,全年报送7份规范性文件。其中省人防办、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建厅印发的《安徽省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改革实施意见》《关于明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面积指标的通知》《安徽省人防工程防护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公报》进行了刊登,确保本级文件的时效性。

(五)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省人防办主要负责人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织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理顺工作机制,调度政务公开工作。制发《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对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进行明确,为政务公开工作在省人防办落实落地制订详细的任务项、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利用会议、培训、人防大讲堂等时机,常态化解读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办机关各处、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2

+118

5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66

+185

1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36.8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省人防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国务院、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重点领域相关信息发布不多。鉴于人防部门工作性质相对单一性,涉及重点民生领域、“三大攻坚战”等信息数量不多二是政策发布解读规范性、精准性不够。出台的部分规范性文件解读材料不够规范,内容不完整、要素不全,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对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要素进行公开。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省人防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突出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推进全省人防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人防办联系(地址:合肥市包河区迎淮路996号,邮编:230091,电话:0551-63443910)。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x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