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落细的若干举措解读材料

文章来源: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浏览量:发布时间:2021-06-15 15:21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落细的若干举措》(皖政办秘 202155号,以下简称《举措》)。现将《举措》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会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梳理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评估发现的创新举措、问题及建议,印发《进一步做好〈条例〉贯彻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认真研究借鉴评估发现的部分创新举措,推出更多利企便民、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坚持对标一流、注重学习借鉴、谋划真招实措,认真研究分析评估发现的部分创新举措、问题等,针对性研究提出落实举措,起草了《举措》,因地制宜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举措》强化用户思维,把群众满不满意、企业方不方便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评判标准,在全心全意为企业和群众创优服务中找准改革新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设身处地寻找破解市场主体办事“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的“最优解”,并强化等高对接沪苏浙,注重借鉴深圳、青岛等地先进做法,推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主要有以下考虑:

一是坚持对标一流,强化借鉴提升。《举措》坚持运用国际视野、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除逐一对标《评估发现的部分创新举措》《评估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还注重借鉴沪苏浙、深圳、青岛等地最新出台的改革举措和国务院网站“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等推广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强化对表对标、整改提升。

二是注重接续创新,强化系统集成。《举措》结合我省相关工作实际,既对《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相关评估报告、对标学习沪苏浙工作有关调研报告、《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2021版)》等改革成果进行提炼集成,又根据当前形势提出了系列创新举措,突出工作重点,推动营商环境靶向优化。

三是强调“顶格战法”,优化工作机制。坚持“顶格战法”,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大力度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探索构建领导带头、部门跟进、市县落实的上下贯通、纵横联动工作体系,形成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工作新机制,打破条块分割的传统工作模式,推动流程再造、体系重构和机制创新,加快形成高效工作新格局。

三、文件起草过程

为做好《举措》制定,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学习借鉴、实地调研,针对性提出我省对标举措,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举措(征求意见稿)》,征求吸纳30个省有关部门、16个市意见和10余商协会及企业家代表意见,并经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修改完善后形成《举措》。

四、主要内容

《举措》共6方面25条,内容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力强化市场主体保护。《举措》主要围绕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保护,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完善招投标与政府采购政策、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引导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健康发展、提升政策制定实施的科学性精准性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公平待遇落实到位,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主要围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政府,聚焦深化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便利度、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推进“一网通办”、优化公用事业服务、开展分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试点、推进智能通关等营商环境关键领域,学习借鉴国办通知及沪苏浙等先进省市的典型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推出系列改革举措,推动实现企业“零跑腿”“少跑腿”享受高效服务。

三是进一步优化监管执法。主要围绕提升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从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行为等方面,提出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推广综合监管、联合执法,积极探索“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开展移动监管和非现场监管,落实《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相关要求,为企业提供宽容制度环境,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等。

四是常态化强化法治保障。主要从加快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和完善“繁简分流”机制等方面,提出建立健全长效常态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不符合《条例》规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充分借鉴广州法院“繁简分流”等经验做法,推动建立省级各职能部门统一参与的常态化综合性联席会议机制,搭建管理人办理涉破事项的“绿色通道”,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健全低效劣势企业市场退出机制,提升我省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五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主要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规范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等方面,协同“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健全完善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加优质服务融合发展机制和十大新兴产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协同机制;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评价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引导督促作用,促进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创新举措

创新方面相关举措主要包括:对标杭州“亲清在线”、南京市“企业家服务日”典型做法,借鉴海尔卡奥斯平台模式和青岛“国际客厅”等,提出打造“皖企通”服务平台、创新开展多元化企业家服务,打造我省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线上“国际客厅”,进一步强化开放引领,巩固提升我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水平等。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