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人防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 工程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21-05-24 10:08

各市人防办,办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1年全省人防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524


2021年全省人防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1年,全省人防安全生产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促进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1.广泛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培训。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各级人防部门党组专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讲活动。

2.扎实推动中央及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是持续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强化制度性成果,不断推进人防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组织对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抓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人防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三是将安全生产重点内容纳入各级人防部门人民防空建设“十四五”规划。

二、扎实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3.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按照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见附件1)部署,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强化清单化任务管理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聚焦重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4.突出重点时节开展明查暗访。针对“十一”等重点节假日及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岁末年初等关键节点,强化工作部署,针对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切实推动安全防范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地。抓住重特大事故和典型事故中暴露出的突出矛盾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不足,及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三、认真抓好人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5.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一是认真贯彻落《安全生产法》《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安徽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筑牢安全底线,织密风险防控网。加强对人防企业质量监督管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发挥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的主导作用。二是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推动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推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基础。

6.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一是加强人防工程安全检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检查督查。重点检查在建、已建和早期人防工程项目,人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情况,工程结构完好情况,工程口部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用电设施、电器、线路是否安全等。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7.积极贡献人防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总抓手,推进人防领域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构建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等市是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有关市人防办要按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规定,积极配合当地开展相关工作。

四、构筑完善安全生产基础保障体系

8.加强人防安全生产科技支撑。我省是应急管理部确定的全国“智慧应急”建设首批试点的十个省市之一,各级人防部门要配合当地试点工作,积极推动“6+N”重点领域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协同推进加快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推动开展人防行业领域安全避险、应急救援等关键技术攻关及先进适用装备研发,在推进各领域应急系统和监测数据互联互通,构建智能化风险源头管控、险情应急响应、事故抢险救援网络方面,贡献人防智慧。

9.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加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化知识宣讲。认真组织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参与“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增强全民应急意识和技能。深入宣传落实《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推动形成人防部门统一领导、企业自检自查、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风险防控格局,努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附件:1.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2021年全省人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1

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制定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确保实现“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工作目标,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安排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将人防工程安全和消防安全纳入学习内容,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结合实际贯彻学习。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纳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重大主题宣传范畴,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结合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四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安徽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五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围绕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六是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加强安全考核,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推动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2021年底前各类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四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用足用好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财税政策,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五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实现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规范化。六是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三)人防工程施工安全专题。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坍塌、防坠落、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爆破工程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施工现场驻地及场站周边存在的不良地质,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监测。

(四)人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题。加强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报道,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开展安全隐患和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组织辖区内人防从业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排查企业施工、生产、经营等关键场所安全风险隐患,突出源头治理和精准施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

三、进度安排

20204月至2022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4月至5月)。印发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启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市人防办制定实施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整治(20206月至12月)。各市人防办对本地区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总结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市人防办分年度总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并报送省人防办工程处。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人防办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层层抓好组织实施,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改进监管方式。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检查,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坚持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实行远程“会诊”与上门服务相结合,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难题。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重点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宣传落实好《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企业职工和家属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行为,激励全民参与、监督、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三)严格问效问责。各市人防办要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挂牌督办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问责。对因整治工作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附件2

2021年全省人防安全生产

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牵头责任

单位

协同责任单位

1

推动各级人防部门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综合处、机关党委

各市人防办、办机关各处及直属单位

2

制定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把履责情况纳入述职考核、安全生产巡查内容。

工程处

各市人防办、办机关各处及直属单位

3

把人防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融入人民防空建设“十四五”规划。

工程处、应急指挥救援处

各市人防办、办机关各处及直属单位

4

协同推进“6+N”重点领域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

应急指挥救援处

各市人防办、办机关各处及直属单位

5

建立明查暗访工作常态化新闻报道机制,加大安全风险隐患和典型生产安全事故的曝光力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强化落实普法责任制。

法规宣教处

各市人防办、办机关各处及直属单位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