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材料

文章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浏览量:发布时间:2021-09-06 09:06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皖政办秘 20217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省政府办公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六稳”“六保”、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部署,针对性研究提出落实举措,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围绕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我省实际对《意见》有关举措逐条进行细化实化,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推动稳外贸稳外资,进一步优化民生服务,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是全面对标、注重特色。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办文件部署要求的同时,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提出“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加快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的发展生态”等内容。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稳定和扩大就业、培育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障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痛点继续“啃硬骨头”,针对性地制定出台落实《意见》的贯彻举措,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三是细化量化、强化落实。按照可操作、可考核的要求提出落实《意见》的量化指标。如,2021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0万人次以上、新型学徒不少于1.3万人;将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者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50万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可申请最高额度300万元等,并坚持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完善社会评价机制,形成评价、反馈、整改有机衔接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三、起草过程

为做好《实施方案》制定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有关部门,逐条细化实化、针对性提出《意见》的贯彻举措,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36个省有关单位、16个市和30余家商协会及企业家代表意见,认真吸纳、修改完善,并经合法合规性及公平竞争审查后,形成了《实施方案》。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8方面20条,内容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部分为“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主要包括推动降低就业门槛、支持提升职业技能、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等3条内容。

第二部分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主要包括健全惠企服务机制、规范提升中介服务、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优化涉企审批服务等4条内容。

第三部分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主要包括持续提高投资审批效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2条内容。

第四部分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主要包括清除消费隐性壁垒、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等2条内容。

第五部分为“进一步推动稳外贸稳外资”。主要包括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进通关便利化、清理规范口岸收费等3条内容。

第六部分为“进一步优化民生服务”。主要包括创新养老和医疗服务供给、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等3条内容。

第七部分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主要包括加强取消和下放事项监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等3条内容。

第八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进一步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和进一步强化组织实施等内容。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