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全省人防工程设计文件质量抽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 省人防办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01-05 08:38

各市人防办:

为提高人防工程建设质量,促进全省人防工程设计与审图单位提高质量意识,严格执行有关国家规范、标准,推动人防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省人防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省人防工程设计文件质量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内容和事项

(一)抽查内容

设计单位资质和设计人员资格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设计文件是否符合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是否符合国家现行人民防空工程设计标准规范,是否符合人防主管部门批准的建设标准和要求,是否达到规定的设计深度要求;平战转换设计是否符合国家及省有关规定;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审查的其他内容。

(二)抽查方式

本次抽查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承接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的设计单位中随机抽10家,每家设计单位随机抽查1个项目,共抽取医疗救护工2个、防空专业队工程2个、二等人员掩蔽部工程6抽查项目以附建式防空地下室为主,涵盖合肥、亳州、宿州、蚌埠、淮南、滁州、六安、池州、安庆、黄山10个市;涉及施工图审查单位6

二、基本情况

(一)政策法规执行情况

    设计单位资质和设计人员资格均符合相关规定;未发现超越资质或无证从事人防工程设计现象;设计文件符合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符合人防主管部门批准的建设标准和要求;设计文件基本按规定加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监制的设计资质(出图)专用章,基本能按规定由相应的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签字并盖章。

(二)标准规范落实情况

    平战转换设计基本符合国家及省有关规定;设计文件专业齐全基本达到规定的设计深度要求;部分人防工程项目设备专业落实标准、规范情况较好,发现问题相对较少;但是被抽查的设计文件普遍存在违反国家现行相关规范标准的现象。

三、主要问题

此次抽查共提出意见数140条,平均每个项目检查违反条文数14条。违反一般性条文意见共有127条,其中建筑专业20条、结构防护专业39条、给排水专业16条、电气专业31条、暖通防化专业21条。违反相关强制性条文意见数13条,含违反相关强制性具体条文计6条,其中建筑专业2条、结构专业2条、电气专业1条、给排水专业1条。

(一)制度落实不到位

部分项目未按《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人防工程平战功能转换要求的通知》(皖人防2016131将相关设备设施设计到位,平战功能转换设计不符合要求。项目固定电站的控制室和防毒通道抗力等级设计不符合《防空地下室建设意见书》要求;设计文件的设计、审核为同一人签字;设计资料日期漏签或相关文件签署日期不一致;部分设计单位存在设计蓝图、计算书和审图意见回复等签章不规范行为。

(二)规范执行不严格

1.设计质量存在不足。部分设计单位对人防工程设计质量重视程度不够,内部质量管理不严,设计人员责任心不强、技术水平不高、对规范理解不准不透。抽查10个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设计深度不够、表达不全;缺少应有的设计内容;设计做法和要求不正确;缺少设计资料、设计依据不充分;设计图纸前后不一致、计算与设计要求不一致;相应措施不明确、要求不到位;防护单元主要出入口未直通地面,防护密闭门选型与其抗力等级不一致,结构计算荷载取值不正确,防护构件配筋率不符规范规定,战时通风选用风机的风量、风压不正确,相应功能房间通风换气次数不符规范要求,防护单元防化电源负荷计算错误,口部通道未设计战时照明,污染区排污泵未实现就地控制和远程控制,柴油发电机组未设置三种控制方式;平战转换设计不到位等影响防护功能使用。审查意见涉及建筑专业22条、结构防护专业46条、给排水专业18条,电气专业33条、暖通防化专业21条。

2.施工图审查质量不高。部分施工图审查人员责任心不强,审查不认真,施工图审查意见回复设计单位未签字盖章;审图技术能力不强,审查质量不高,缺少相关专业计算书,设计文件签名、盖章不全,设计文件人员签名一人签多个专业,施工图文件明显设计深度不足,甚至有的设计成果违反规范强制性条文,审图机构仍然出具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书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落实整改

本次抽查项目的具体问题清单已反馈工程属地人防主管部门。属地人防主管部门要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责令建设单位组织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尚未施工或处在施工阶段的项目及时进行修改和变更;对已施工完成的项目应编制整改方案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组织整改验收。上述问题自收到通报后1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将整改复验情况报至省人防质监总站,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能满足国家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的,将依据国家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二)加强质量管理,全面自查自纠

各地从事人防工程设计和施工图审查单位要建立健全质量责任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严格内部质量管理,提高设计、审查人员的政策水平、专业技术能力,规范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行为,对人防工程设计成果切实负起责任,对正在设计、审图项目全面开展自查,举一反三,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各级人防主管部门要对属地内正在报建及在建人防工程的施工图开展检查,逐一梳理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组织整改,并给予相应的问责处理。

(三)规范行业行为,落实主体责任

人防工程设计是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的关键环节,各级人防主管部门要突出抓好建设单位首要责任的落实,加强对设计单位和审图机构的管理,严格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规范标准规定,履职尽责抓好人防工程建设质量。人防工程各参建单位要树立工程质量意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控制和保证体系并严格执行。

(四)严格审查标准,强化指导监督

《安徽省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改革实施意见》(皖人防〔20202号)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阶段有关事项办理流程的通知》(建市〔202026号)规定,具备条件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机构方可在我省从事人防工程施工图文件审查工作。各级人防主管部门应按照现行相关规定,严格审查人防工程设计和施工图审查单位资质及相关人员资格,对建设标准及国家和省有关法规规定严格把关,对设计文件及签章的完整性严格要求。

 

附件:2021年度全省人防工程设计文件质量抽查主要问题清单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1228      


附件

2021年度全省人防工程设计文件质量抽查

主要问题清单

一、建筑专业

1.防护单元主出入口未直通室外,不符合规范规定;

2.防护密闭门、封堵板设计选型错误,与批复防护单元抗力等级不一致;

3.顶板防护厚度不满足规范规定;

4.与发电机房连通的防毒通道未设置常闭的甲级防火门;

5.建筑布局不合理,医疗救护工程设计不满足相关功能需要;

6.人员掩蔽工程未设计防化器材储藏室。

二、结构专业

1.结构构件设计荷载取值错误,人防工程防护构件配筋率、最小配筋率不符规范规定;

2.抗浮设计计算不符合规范规定;

3.未提供人防出入口坡道设计计算资料,防护构件未提供完整的结构计算书;

4.工程项目未提供人防地下室基础、底板设计计算资料,未提供人防工程底板战时图纸。

三、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专业

1.战时风机选型额定风量不符合规范规定;

2.防化等级为丙级的人防工程未设置空气质量监测装置;

3.滤毒通风风量风压不符合规范规定;

4.防化通信值班室、防化器材储藏室等功能房间换气次数不符合规范规定;

5.电站进、排风风机未选用防爆风机

四、给水排水专业

1.未明确油管接头井的抗力等级;

2.电站储油箱有效容积选型不满足设计计算要求。

五、电气专业

1.防化等级乙级及以上人防工程毒剂报警器探头外壳未设计接地措施;

2.防化通信值班室、防化器材室、除尘滤毒室等部分功能房间未设计插座;

3.主要出入口第一道防护密闭门外通道缺战时照明设计;

4.主要出入口外战时水泵、柴油电站等染毒区域设备控制箱未设置两地控制功能,未实现现场控制和在清洁区的远程控制;

5.电站发电机组未设计三种控制方式。

六、其他

1.设计文件不齐全,专业计算书内容缺项;校对、审核把关不严,签章不规范。

2.联合设计时图纸提供不全,缺人防地下室基础和底板结构施工图,未提供人防设计单位核验会签文件。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