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印发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 法规宣教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05-05 08:46

各市,广德市、宿松县人防办

    2022年全省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省法宣办《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法宣办〔20223号)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

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不断提升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就有关具体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领导领学、专家授课、个人自学等方式,有效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全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

二、加大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开展人防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重点宣传《人民防空法》《安徽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安徽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释义》等。开展与国防动员、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重点宣传《民法典》《国防法》《国防动员法》《国家安全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

三、开展社会性普法活动。结合“3·1”国际民防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普法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积极开展人防法律“六进”活动。各类普法活动不少于2次。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网站、报纸、杂志、新媒体等平台,积极利用人防宣教场馆、人防疏散基地(地域)、人防公园、人防多媒体警报器等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条文和人防普法工作成果。全年各单位向省人防办报送普法信息不少于4条。

五、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创新普法工作形式,根据普法需要制作普法视频、短视频、广告、宣传册、折页等文化艺术作品,积极参加全省“法润江淮 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每年报送作品不少于1件。

六、系统联动抓好年度重点普法项目。7月份起,在全省人防组织开展“多馆联动”普法宣传活动,发挥人防宣教基地(场馆)普法作用。各市要提前部署、精心策划,确保活动效果(具体活动方案另行通知)。要围绕省办“十二主题普法月”活动,结合实际,充分利用人防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做好宣传推广。

各市人防办要将人防普法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围绕提升人防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创新方法、抓出成效,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社会认知度。省人防办将细化完善此项工作的考核,尝试通过第三方调查对各市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际成效进行评估,并加大考核分值比重。请于1215日前将年度法治宣传教育目标任务完成表报省人防办法规宣教处。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47        


 

null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