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人防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 工程处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06-01 11:20

各市人防办,机关各处、直属单位:

现将《2022年全省人防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贯彻落实。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527


2022年全省人防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理直气壮、从严从实、责任到人、标本兼治、守住底线”,防范化解人防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认真落实“三个必须”安全监管责任,深入推进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人防工程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抓住突出矛盾问题,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坚决防范遏制人防领域安全事故,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制定2022年工作要点。

一、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人防安全生产宣传引导,强化人防系统安全意识。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2.完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化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充实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推进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新调整的领导小组成员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人的培训。

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加强行业监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消除盲区漏洞,有效防范化解人防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各级人防部门年度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要点。

4.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新成立的人防从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积极推进人防从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规范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报告工作,推动企业完善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人防从业企业境外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生产督促提醒机制。督促人防从业企业依法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三、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5.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提升。按照《全省人防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皖人防〔202051号)要求,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全面总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和成果,于11月底前报送省人防办工程处。

6.持续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在重大活动、重大节日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执法检查+专家指导服务+主流媒体曝光等措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常态化明查暗访。建立并落实与其他部门间的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强化协调联动。抓住重特大事故和典型事故中暴露出的突出矛盾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管不足,及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四、认真抓好人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7.实施全省人防工程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按照摸底排查、分类处置、巩固提升的步骤认真组织实施人防工程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面系统排查安全风险,立查立改,建立台账,实施闭环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8.加强人防工程安全风险防控。加强早期人防工程安全风险防控。结合人防工程普查,摸清早期人防工程数质量,以及地面附属物的工程质量安全状况,按照《安徽省早期人民防空工程分类处置技术导则》要求,进行等级评定和分类处置。加强结建人防工程安全风险防控。全面排查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重点检查其人防、消防设备设施是否有效,防火、防汛安全措施是否落实,以及用水用电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等。在建的人防工程,重点检查人防设备设施安装现场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加强公用人防工程安全风险防控。认真排查公用人防工程出入口、维护管理、消防安全以及主体结构情况。加强人防指挥工程安全风险防控。全面落实人防指挥工程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定期组织设备设施检修、调试、维护、保养。

9.加强消防安全风险防控。紧盯城市干道、仓储和人口密集的人防工程,特别是用作游戏室、网吧、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的人防工程,重点整治其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人(消)防设备设施、防火防汛等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由人防部门对外出租的各类房产,要及时联系承租主体责任人,对其提出安全责任要求,并会同承租人共同检查消防措施落实情况。

五、完善安全生产基础保障体系

10.加大信用联合惩戒力度。结合《安徽省人防工程建设企业从业信用状况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人防工程建设市场监管机制。加大人防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强化违法失信行为信息公开,杜绝违法失信企业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现象。

11.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加强对《安全生产法》等的学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加大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安全生产知识的宣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常态化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宣传落实《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行为。建立明查暗访工作常态化新闻报道机制,加大安全风险隐患和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曝光力度。  

 

附件:省人防办2022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清单


附件

省人防办2022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清单

序号

内容

牵头单位

协同单位

一、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工程处

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市人防办

二、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2

完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

工程处

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市人防办

3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4

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5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提升

工程处

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市人防办

6

持续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

四、认真抓好人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7

实施全省人防工程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工程处

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市人防办

8

加强早期人防工程、结建人防工程、公用人防工程安全风险防控

加强人防指挥工程安全风险防控。

通信处

9

加强消防安全风险防控

工程处

五、完善安全生产基础保障体系

10

加大信用联合惩戒力度

法宣处

工程处

各市人防办

11

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