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人防系统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省人防办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06-23 11:36

各市人防办:

为贯彻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进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缓解城市“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人防办制定全省《人防系统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       

 

 

 

 

 

 

 

 

安徽省人防系统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精神,推进人防工程开发利用,服务保障社会民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就业促进行动方案>等“暖民心行动方案”的通知》(皖办发〔202215号),制定《安徽省人防系统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面聚焦城市停车难等问题,聚力群众反应强烈、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回应群众不断升级的公共服务需求和对生活品质更高追求,推进人防工程平时利用作为停车、健身等综合便民服务设施,发挥人防工程社会效益。通过开展人防系统暖民心行动,做到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惠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举措

(一)增加人防停车泊位供给,着力缓解城市停车难

1.落实应建必建,增加人防车位供给。落实省委省政府《便民停车行动方案》要求,新建民用建筑根据地面总建筑面积按比例同步修建人防工程,加大平时作为人防车位保障供给比例。计划2022年至2025年,全省年均提供新增人防车位4万个,“十四五”期间,全省累计提供新增人防车位21.9万个。

2.推进易地建设,优化人防车位布局。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老城区、学校、医院、商超、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区为重点区域,科学推进人防工程易地建设,优化人防车位布局。优先选择城市广场、公园绿地、中小学校操场等,集中易地建设人防工程,平时功能主要向社会提供区域性公共停车服务。

3.统一车位标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人防工程、人防车位标识工作,提升辨识度,战时精准引导人民群众避险,平时积极服务民生。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住宅小区人防车位标识工作;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人员密集型的商业建筑、工业园区等配套建设的人防工程标识工作。

4.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聚焦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不到位、人防车位租售不规范、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装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第一时间受理,妥善处理解决。积极服务已建人防工程增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新建人防工程人防车位同步设计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为群众提供便民充电服务。

(二)拓展人防工程平时功能,推进公益化便民服务

1.支持利用人防工程服务全民健身。结合人防工程普查等,评估人防工程安全和防护效能,支持有条件的人防工程改造升级,纳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落实快乐健身行动方案实施推进工作。

2.推进小微人防工程活化利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拓展小微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功能,建设人防宣教馆、小微图书室、便民驿站、纳凉点、便利店、菜市场、物流中转站、物资储备库等文化康体和商业仓储等便民服务设施。

3.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整合人防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的介入,紧贴居民群众实际需求,鼓励人防工程作为公共服务及便民设施项目使用,积极与城市更新、街区更新相协同,补充完善城市街区服务功能。

(三)倾力助企纾困减负,稳增长促就业

1.减轻工业企业负担。深入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提高服务能力,落实惠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严格执行易地建设费减免程序,工业生产企业在厂区范围内的各类建筑、新建专业物流仓储设施,实行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零收费。统筹做好工业区人防工程易地建设工作,完善工业区内人防工程布局和配套。

2.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积极推进长三角人防防护设备市场一体化,鼓励支持人防设计、监理、建设等企业创新开拓市场,帮助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推动长三角人防行业市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聚焦人防工程设计、监理、建设,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人防设备设施研发等领域,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支持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最大限度释放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提升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督查,严禁扩大收费范围或不执行收费减免政策,坚决杜绝涉企乱收费行为。回应企业关切,加强人防工程建设从业企业信用管理,做好失信企业违规惩戒和守信企业正向激励,全面“优环境、稳经济”。实施信用修复制度,营造更加优良的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

(四)发挥应急支援作用,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1.提升应急救援服务水平。积极参与政府大应急体系建设,推动人防指挥通信、警报报知系统与公安、应急、气象、广播电视等部门指挥、预警系统、应急广播互联互通。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配备必要的抢险支援器材,强化训练,满足参与应急支援需要。组织人防专业队伍整组点验,全面锻炼人防专业队集结、机动快速反应能力,提升遂行应急支援和保民生保平安能力水平。加强人口疏散基地建设,推动人防战备资源服务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交通、地下停车、宣传教育、商业服务和新农村建设。

2.增强防汛抗灾救援能力。深入开展人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防设施设备和工程结构完好,保持人防工程口部和疏散通道畅通。结合关键时间、关键节点、关键项目,组织开展防汛抗灾应急演练,提升人防应急队伍实战能力,提高群众应对洪涝险情的本领,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一旦发生洪水险情时,能快速有效地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疏散避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推进人防知识公益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省人防办门户网站、安徽人防网上宣传教育馆等网络平台,向社会免费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人防知识和维护管理专业技能培训,宣传人防工程新标准、新规范,增强人民群众、相关从业企业人防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力水平。结合国防教育日、防空警报试鸣日、“人防宣传普法月”、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宣传普及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避险知识,解答居民疑惑,免费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品,提高人民群众人防安全意识和防空防灾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级人防部门要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暖民心行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各级人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任务亲自推动、关键环节亲自把关,以真抓实干的作风,确保人防系统暖民心行动方案落地见效

(二)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新建改建便民服务设施的人防工程日常使用维护管理,推进人防工程战时防空设备设施市场化、专业化维修养护。落实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管理制度,明确日常使用和维修养护责任。实施安全使用责任书制度,明确安全使用责任和义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使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确保人防工程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实现有效管控。

(三)做好宣传引导。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参与,增进群众对人防工程作为停车、文化康体、商业仓储等功能的了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营造有利于工作发展的舆论氛围。注重工作实效,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徽省人防系统暖民心行动实施方案(定稿).doc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