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举行人民防空综合演习

文章来源: 文/杨开斌 图/龚宏 李希蒙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9-16 10:01




9月1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全面检验安徽人民防空斗争准备核心能力。代号“皖盾-2020”安徽省人民防空综合演习在合肥拉开帷幕。随着副省长、省人民防空指挥部指挥长李建中一声令下,以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临战准备、防护行动和消除空袭后果等为主要内容的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实战化演习,在全省4个城市同步展开。


今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在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18”到来之际,安徽省人民防空指挥部为展示 “十三五”建设发展成果,举办了这次综合演习,同时主办了安徽人防“十三五"建设发展成果展和人民防空装备展示活动。 重点演练了临战准备阶段的机动指挥所开设、城市人口临战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措施预设、人防工程平战转换、预警报知体系转换等内容。演习紧扣信息化条件下现代战争空袭的特点,按照实兵实案,模拟实战背景,在芜湖、阜阳、安庆开设分演习场,参与演习的全省各地人防点情况,都通过卫星、短波、超短波、无人机等实时传输到演习指挥指挥大屏幕,全过程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进行指挥,突出了信息化特点,充分展现了安徽省人防指挥通信建设水平和指挥保障能力。在演习防护行动、消除空袭后果阶段,重点围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有针对性的防护,有组织的快速实施救援等行动,把战时空袭造成的损失程度降到最低为宗旨,检验了人防各专业队伍快速行动,协同配合,紧急救援的能力。

战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人防的使命任务。演习涉及内容多,参与部门和队伍齐全,协同组织指挥要求高。“平时准备充分,战时就不会手忙脚乱,组织防护才快速、安全、可靠、有效。”演习副总指挥、省人防办主任倪玉平介绍说,“十三五”以来,安徽省扭住核心能力建设不放松,突出了人防防护工程建设和维护管理,建设总量居中部六省前列。2019年,安徽省人防办对机动指挥通信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通过训练当年形成战斗力。16个市级人防建成了完备的指挥中心,修订完善了各种方案,狠抓了专业队伍训练,信息化指挥和防护能力实现了有效提升。 在全省开展了“大演习、大比武、大展示攻坚行动”,训练质量进一步提升,促进了战斗力生成。这次演习全省共有1000多台(套)装备、器材,1300多人参与演习。

副省长、省人民防空指挥部指挥长李建中在演习结束时作了讲话。安徽省军区副司令员刘锋、省人防指挥部副指挥长倪玉平先后对演习进行讲评。省人民防空指挥部副指挥长及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长三角区域沪、苏、浙人防有关负责人,全省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人民防空指挥部指挥长等观摩演习,并共同观摩了安徽人防“十三五”建设成果展和人防装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