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报】守着醉翁亭 头脑葆清醒——安徽省滁州市人防办开展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见闻

文章来源: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国防报 贾勇 杨开斌 通讯员 代恒兵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10-30 09:01

安徽省滁州市有一座醉翁亭,因宋代大文豪欧阳修在此写就《醉翁亭记》而闻名。“守着醉翁亭,头脑要清醒。”近年来,滁州市人防办以案例为教材,深入开展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使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了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一)

“每到过年过节前夕,办党组总要通报近期本省市、本系统对违规饮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的查处情况,打好预防针、防止越红线。”该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黎明告诉记者,如今,咬咬耳朵、拉拉袖子已经成为常态。

滁州市人防办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曾有过深刻的教训。2004年,该办多名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的还因违法犯罪锒铛入狱。

“汲取自身的教训是痛苦的,汲取别人的教训是明智的,有了教训不汲取是非常危险的。”该办党组书记唐鹏曾长期在纪检监察部门工作,还参与当年人防部门违规违纪问题的案件剖析,对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的重要性有着独到的见解。他总结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认为,一些人犯错误、栽跟头,往往是从思想滑坡开始的。要想守住底线,必须警钟长鸣。

滁州市南谯区人防办人防股负责人朱宝勇说,一次,市人防办党组安排大家到该市清流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让参观人员深受触动。当时,他感到监狱四周密密麻麻的铁丝网就是一种无声的警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二)

既要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又要扎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以前,该办在工程建设的立项、验收等方面只有业务部门以及个别分管领导把关。“绝不能因为人员少就省略必要的议事程序。”滁州市政协副主席、市人防办主任苏虹告诉记者,目前该办依据相关规定,建立起科学严密的决策机制、运行机制:

党组会研究决定重要干部任免、重要投资项目、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办公会研究制定党组会确定事项的落实措施,有效防止了以领导碰头代替会议决定的现象,从制度上避免了因少数人甚至个别人说了算而导致的违规违法问题发生。

前些年,一些县区为招商引资,擅自推出开发商可以缓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所谓“优惠政策”,一度影响人防工程建设。该市人防办及时叫停这一做法,并举一反三,制定《严禁违规干预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征缴的七条规定》。市人防办领导上门做工作,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完成易地建设费全部追缴工作,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七条规定,维护人防工程建设的正常秩序。

因监管不到位,工程建设领域发生过多起违纪违法问题。近年来,滁州市将大项工程归口至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统一建设,堵塞了各自为政带来的监管漏洞。在市政府的主持下,市人防办与该处达成协议:人防部门提出建设需求、负责工程验收,该处组织施工与监理,使大项人防工程建设成为“交钥匙工程”,最大限度压缩“暗箱操作”空间。

(三)

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既要拔“烂树”,又要治“病树”。该办一名干部因违规受到组织处理,一度意志消沉。办领导几次找他谈心谈话,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最终,这名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如今已经独当一面。

他们还注重区分获取非法利益与享受正当待遇两种不同的情况。对于前者,露头就打,保持高压态势,将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于后者,则实事求是地落实好,以保护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该办没有驾驶员编制,考虑到兼职担负机动指挥车驾驶工作的人员经常加班加点、比较辛苦,该办就参照当地公务用车服务平台的标准,为兼职人员解决出行难题。对此,一些人提出异议。

“由于人防训练经常延伸到八小时以外,通过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很难随叫随到,几次差点耽误训练。”办党组一班人研究决定,按照上级规定标准,为兼职人员发放适当的补助,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

关怀出动力,体贴暖人心。在全办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滁州市人防办屡创佳绩:连续13年被评为全省人防系统先进单位,2019年总分全省第一;连续3届被评为安徽省文明单位;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编制完成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率先启动县级基本指挥所建设、率先规范人防疏散基地建设,滁州市荣获“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称号,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