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防办、省地震局联合开展抗震救灾应急通信保障演练

文章来源: 文:张小秋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5-27 16:22



5月26日,省人防办、省地震局在蚌埠市开展抗震救灾应急通信保障演练。演练模拟蚌埠市龙子湖区发生M5.5级浅源地震,造成该区仇岗村部分房屋倒塌及人员被埋,通信、供水、供电中断为背景,按照启动应急响应受领任务,无预案、无脚本随机导调确定参演要素,紧急拉动完成人装集结,快速联通实施应急保障,地震现场应急处置5个流程推进;围绕流动地震监测组网、人员搜救、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消防灭火4个演练科目展开。演练共调动淮北、宿州、蚌埠、滁州市人防、地震等部门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及救援人员45人、通信保障车辆9台,通过卫星、单兵、微波等通信手段将现场演练情况传送至省人防指挥中心,整个演练过程衔接紧凑、贴近实战,演练队伍精神饱满、响应迅速、处置得当,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过演练,也暴露出平时训练与紧急拉动到陌生地域和复杂环境下的应急通信保障差距。省人防办、省地震局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在省人防指挥中心观摩演练。





演练结束后,省人防办聂爱国主任、省地震局刘欣局长分别对演练进行了讲评。

刘欣指出,早在2011年8月,省地震局就和省人防办共同签署了《应急联动合作协议》,按照“部门合作,资源共享,发挥优势,协同应对”的原则,从建立联席制度、互联互通信息系统、协同开展应急救援、发挥人防工程作用、拓展人防警报预警功能、组织演习演练等8个方面加大战略合作力度。经过10多年的密切配合、协同发展,我们与省人防部门建立了坚若磐石的战略合作体系,并以此为基础,推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空防震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刘欣强调,下一步,希望能够继续与人防部门携手同行、加深合作,坚守“保安全就是保发展”的理念,不断推进防空防震融合发展,为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聂爱国指出,面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风险与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扛起防灾减灾救灾的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作为。树立防灾减灾救灾的底线思维,把功夫下在日常、下在经常,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牢牢掌握防灾减灾救灾的主动权。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的战略思维,推进关口前移、加强灾前防御、着力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强化防灾减灾救灾的系统思维,持续抓好应急指挥机制、应急预案、应急队伍与装备、应急协同保障等核心要素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的实战化能力。

聂爱国强调,当前国防动员改革在即,双方需要进一步深化合作,以攻坚克难的心态、躬身而行的姿态、雷厉风行的状态,主动作为、凝心聚力,不断探索协同抗震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机制,坚定抗震事业发展的方向、信心、韧劲和定力,携手共进,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省人防办领导张卫国、胡林、王万顺、刘兰,省地震局领导程晓俊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