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解读

文章来源: 工程处 张宏武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4-07 15:28

《安徽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皖人防综〔2022〕10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已于近日发布。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一改二为五做到”要求,省办制定出台符合我省人防实际的《实施办法》,以真抓实干作风办好民生实事,为企解难纾困,以一流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二、主要依据

《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皖发〔2022〕7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皖发〔2022〕8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皖发〔2022〕9号)等文件精神。

三、主要内容

一是优化审批服务。通过涉企服务“一屏通办”、周末预约办理、限时办理等措施,不断提升审批办理质效。

二是落实减负政策。要求各市县人防主管部门严格落实易地建设费减免政策,严格执行涉企收费公示制度,严禁扩大收费范围或不执行收费减免政策。省人防办将开展年度涉企收费专项督查,并进行通报。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各级人防主管部门要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在对企业违规失信行为进行惩戒的同时,大力做好守信企业的正向激励工作。

四是对标学习长三角。会同沪苏浙人防部门联合出台《长三角区域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市场一体化管理暂行办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鼓励建设人防产业园,推动人防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市场竞争力。发挥人防工程社会效益服务民生,全面提升人防工程平时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五是改进工作作风。顶格服务企业,严肃查处因履职尽责不力导致营商环境受到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受到重大损失等失职渎职行为,着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六是落实信访投诉工作机制。按照“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要求,开展全省人防系统“进千户访万企、办实事解难题”大调研,广泛听取市场主体对涉企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走访联系企业制度,采取现场办公方式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定期接访下访和阅批督办群众来信,严禁在信访工作中“虚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所有信访事项应登记造册,实行清单管理、闭环式管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成全省人防工程车位标识工作。

四、生效日期

本办法自2022年3月5日起施行。

五、有关保障

解读处室(单位):工程处

解读人:朱治国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1-63443927


政策文件:http://gdb.ah.gov.cn/content/article/56201171